論壇簡介

『金融海嘯後的貨幣政策』論壇

21st Century Central Banking: Monetary Policy Since the Financial Tsunami

  

時間: 2015年4月10日(五) 下午3:00~5:00
地點: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慕寰廳

 
 

引言報告:Christopher J. Waller (聖路易斯聯邦準備銀行首席副總裁、University of Notre Dame講座教授)
與  談:劉憶如 博士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
     吳中書 博士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在經歷2007-2008年金融海嘯危機之後,先進國家無一倖免的遭受到金融海嘯帶來的影響,並持續爆發了更多新的區域性經濟問題:例如冰島的金融危機以及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等。這一切,無可避免的都引領了全球經濟發展步向衰退。如何振興本國經濟、降低失業率、擺脫通貨緊縮等問題,便成為各先進國家的中央銀行所需面對的嚴峻挑戰。在美、日與歐元區先後採行量化寬鬆的政策下,全球景氣似乎在2014年底逐漸露出了曙光。然而這樣的貨幣政策是否能夠讓全球經濟徹底擺脫金融海嘯所帶來的衰退?而各國競相施行量化寬鬆操作後所造成的資金流動,又會對全球金融市場帶來甚麼樣的影響?各國央行該如何面對?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與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將於2015年4月10日下午共同舉行一場論壇,帶您一起思考相關的問題。

本次論壇邀請到美國University of Notre Dame講座教授、聖路易斯聯邦準備銀行首席副總裁,Christopher J. Waller博士,主講『21世紀中央銀行在面臨金融海嘯後的貨幣政策』,深入分析金融海嘯後的貨幣政策議題。將由前央行副總裁、前財政部長許嘉棟教授主持,並邀請前財政部部長、現任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博士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吳中書院長擔任與談,共同探討中央銀行在後金融海嘯的貨幣政策。歡迎各位學界先進踴躍報名參與。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
研討會網址:
http://www.econ.sinica.edu.tw/Central-Banking-Forum/
聯絡人: 羅雅如小姐   電話: 27822791-628
E-mail: 
ylou@econ.sinica.edu.tw